1989 年,朱宗慶先生號召一群熱心文化教育人士共同創立「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」,專司樂團的經紀與行政事務。基金會的成立,讓樂團的演出與行政事務得以分責掌理,自此確立了樂團專業化的步伐。爾後,基金會更將觸角延伸至樂團以外,結合政府、企業界與文化界的力量,一方面提升台灣文化藝術的表演、創作與研究水準,另一方面推動音樂的普及化、專業化與國際化。

基金會現由劉叔康先生出任董事長,林霈蘭小姐出任執行董事,劉怡汝小姐出任執行長,下設企劃、行銷、行政、秘書及財務等五個部門,二十位專職行政人員。於基金會的隸屬單位中,除了朱宗慶打擊樂團以外,還包括朱宗慶打擊樂團2、躍動打擊樂團、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,以及JUT 打擊樂團-傑優教師打擊樂團。

在基金會的策劃下,目前樂團每年平均國內外的演出超過一百六十場,除了樂團的演出事務外,為促進國際打擊樂的交流,自1993 年起,基金會每三年舉辦一次「TIPC台灣國際打擊樂節」,以嚴謹的活動規劃與堅強的團隊精神,成功地樹立基金會專業藝術行政的形象。自1999 年起,基金會每年舉辦「TIPSC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研習營」,提供國內學習打擊樂的年輕學子親炙國際級師資的管道,夏令營的成功再次引起國內外的注目。

多年來,擊樂文教基金會致力於打擊樂的推廣工作,除了舉辦各式音樂會外,基金會也開設各項打擊樂的講座與研習課程,朝全民打擊樂的理想邁進。此外,基金會對於音樂創作與演奏人才的培養與提昇亦不遺餘力,不僅多次委託國內外作曲家譜寫新曲,更透過各種國際交流管道進行發表,至今,由基金會委託創作的曲目超過214 首。另一方面,基金會也製作、發行朱宗慶打擊樂團的音樂與影音專輯,讓打擊樂更深入生活中。2013 年起,朱宗慶打擊樂團連續入選文化部「台灣品牌團隊計畫」,儼然已成為台灣與世界文化藝術交流的重要平台。